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单位


山东省“组织工程与修复重建协同创新中心”是以潍坊医学院为依托和牵头单位,联合协同上海交通大学、第四军医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7所知名院校的组织工程与修复重建专业领域的专业团队组成的一个高水平的创新实体和研究平台。协同创新中心实现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协同各方在前期已有多年的合作和协作,并做出了卓有成效的科研成果。

该协同创新中心自2017年10月被批准立项培育建设,在前期密切协作的基础上,“中心”建设了一支研究水平较高、知识结构合理、人才梯队雄厚、创新务实的科技队伍。为“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和有力保障。

组织工程与修复重建协同创新中心现拥有科技人员56名,其中工程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3人,国家杰青6人,泰山学者3人,入选省部级以上人才计划人员15人,教授(相当职务)27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48人。“中心”自2017年被批准立项建设后,建立了协同创新中心管理理事会,制定了总体发展规划,建立和健全了多项规章制度,实现了协同创新、开放共享、持续发展。

近三年来,“中心”申获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5项,累计科研经费19265.4万元,承担科研项目等次高,科研经费充足。近三年以来发表SCI论文251篇,上述系列SCI论文及承担的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相关的大部分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部分项目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其中“软骨再生技术在关节修复临床应用”成果获2018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组织工程骨干细胞临床研究成功备案;国际首例组织工程耳再造获2018年度中国生物医药技术十大进展;“组织工程耳软骨再生关键科学问题、核心技术及其临床转化”获2019年度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真正实现了通过协同产生重大创新的建设目标。

组织工程及修复重建协同创新中心在牵头单位和其他7个协同单位的通力合作下协同攻关,在组织工程关节软骨、耳软骨、鼻软骨等组织培育及移植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并成功实现了以上系列再生技术在临床上的转化应用。学科整体科研水平达到新的高度。学科在科学研究、创新性人才培养、学术梯队建设、实验室条件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全面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组织工程软骨和骨研究方向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协同创新中心大力推进科研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在牵头单位潍坊医学院成功建立了组织工程万级层流实验室,为组织再生技术临床转化提供了重要科技平台。

组织工程与修复重建协同创新中心面向国际科学技术前沿,协同合作,创新务实,努力将协同创新中心建立成行业创新发展的引领阵地,共性技术的研发基地,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学术高地。为我省及我国的科技事业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